買新成屋驗屋像體檢,驗屋推薦水管電路3大查看重點!

如果將房屋比擬為人,水管就像是人的血管,電線就如同神經,不管哪個出問題,都會造成居住上的困擾,驗屋時,要測試水電管路最大的負荷量,如將所有的水龍頭同時打開,查看有沒有搶水問題,屋內所有電器也全部開啟,看看電線迴路是否能夠負荷。


1.水呈黑黃色 管線恐生鏽

檢驗房屋的給水,首先觀察水的顏色,如果水的顏色不對,有點黃黃黑黑的,有可能是管線生鏽了,這時就要考慮清洗管線或是更換管線,尤其屋齡5年以上的房屋,建議都要清洗給水管,廠商會利用檸檬酸清洗,用馬達打到樓上水錶前,清洗整個給水管。


再來打開屋內所有水龍頭,看看有沒有搶水問題,公寓及華廈的高樓層戶因近水塔,容易水壓不足,若沒有裝設加壓器,開水龍自然只有涓涓細流,若是熱水有搶水問題,則可能是水管因水質不佳,被石灰質堵塞,或是熱水器公升數不足等原因。


也記得要急速開關水龍頭看看,如果有「崩」的聲音,水龍頭、給水管劇烈晃動,可能是水壓太強導致給水管鬆落,需要加強固定,高樓建築則要檢視減壓閥有沒有壞掉。


2.衛生紙測馬桶排水

測試排水管通不通順,首先要將排水孔堵起來,淹水到一定高度後再放開,觀察排水速度,並持續放水5分鐘,衛浴的地排、洗臉盆、浴缸常見都是同一排水管路,建議同時堵起來後一起放水,測試排水能力,測試馬桶沖水及排水力則可抽取5張衛生紙,揉成一團後丟入馬桶,看看馬桶沖水是否順暢。


預售屋及房屋裝潢常見工人為求方便,將水泥砂漿、灰塵、裝潢廢料直接倒入排水管,導致排水管嚴重堵塞,記得一定要測試排水狀況。


電路方面首先測試所有的插座,簡單拿手機充電器測試每個插座是否有電,記得詢問前屋屋總開關箱在哪裡,有些糊塗的屋主裝潢時將總開關箱封死而不自知,建議找水電師傅測量電壓是否穩固,電線的線徑夠不夠,有沒有接地線等。


3.電器櫃設獨立迴路

記得觀察總開關箱,是否有將每區電路的迴路分得很清楚,有些中古屋的總開關箱僅有開跟關,或是迴路亂分,沒有將客廳、廚房、臥室等各個空間區隔開,很容易跳電,尤其投資客的房屋,不會特別花錢去更改迴路,需要特別留意。


廚房的電器愈來愈多樣,如氣炸鍋、電磁爐、抽油煙機、電鍋、熱水瓶等,用電量相當大,建議一次開起所有電器,測試是否會跳電,裝潢時也要記得將電器櫃另外設獨立迴路,減少跳電的可能性。


另外有些舊社區沒有接地線,接地線的功能在於防止觸電及設備燒壞,有的雖然住家有接地線,社區卻沒有接地線的管路,等於沒有,尤其洗衣機的插座千萬不要跟給水管線太近,一旦漏水就可能發生漏電事故。

中古屋驗屋, 酒店上班,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