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家具賣場必須要做哪8件事?建立銷售數據分析系統!

每年的周年慶許多家具都會促銷活動,銷售一下子就下來了,好像停滯了一樣,相對於其他幾個月來講,就是銷售的淡季。銷售旺季,自然是老闆和店員都忙的不亦樂乎,但是一旦淡季來臨,老闆就跟霜打的茄子一樣沒有了精氣神兒,員工更是無所事事。銷售淡季往往出現,團隊之間摩擦增多,再因為銷售業績不佳,部分員工主動離職或賣場節約成本式裁員。整個銷售團隊沒有了銷售氛圍,銷售更是雪上加霜。


所以為了振奮員工士氣,決定在銷售淡季家具賣場員工離職或裁員,銷售旺季招人,家具賣場沒有一支訓練有素的隊伍,銷售淡季和旺季經緯分明的家具賣場,歸根結底,是家具賣場老闆沒有考慮清楚一個問題,那就是,銷售淡季,家具賣場該做什麼?這是大多數家具賣場都面臨的問題,尤其是廣大的縣級市場的多品牌大型獨立家具賣場。那麼,銷售淡季,家具賣場該做什麼呢?


賣場老闆做事要有根據,不能只憑感覺決策。要將家具賣場整體銷售額以及主營品牌的銷售額與上一年度同期進行比較分析,計算出增減比例,找出其中影響銷售增減的原因,以便進行有針對性的調整。做家具賣場顧問多年的我發現,在與一些賣場老闆談及這一問題時,很多老闆給我的是可能也許應該是這樣或那樣的結論。


並沒有建立數據分析系統,也沒有銷售報表,即使有月度銷售統計,但是不知道如何進行數據分析。老闆憑感覺做事,往往會犯這樣或那樣的錯誤。家具賣場的老闆,一定要知道,自己賣場的整體銷售額以及主營品牌的銷售相對於上一年度的增減,主營品牌的銷售趨勢。


通過較長週期精準的數據分析,得出的結論,與老闆希望的結果,看看是不是一致,不一致的,就要在淡季把這個問題解決掉!


可以以季度或半年,統計出暢銷產品,利潤產品、滯銷產品和策略性產品具體的銷售數量及銷售金額。與上一年度同期進行比較分析,找出同類產品的銷售異動,進行分類整理。通過此分析可以有針對性對賣場的產品進行調整(如改變陳列位置、增減陳列面積、加大或減小銷售人員的銷售獎勵,淘汰或增減部分產品或引進新品)。


由於近幾年來,消費者的消費觀念曾多樣化、個性化的趨勢,另外隨著季節的變化,消費者在選擇產品時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要根據這樣的變化適時的調整產品。尤其是四季分明的城市,都應該根據季節的變換來適當調整產品及店內裝飾。


只有對產品的走勢有充分的掌握,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產品不適銷對路,其他方面做的再好,也是徒勞的!

台南驗屋, 台北全套店,
較新的 較舊